Translate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隧道式嫩欲滴小番茄



〔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 台灣人俗稱番茄是「甘仔蜜」,意即入口有酸、甘再轉甜不同層次的口感,蔡明勳是鹿草鄉人,是興農農藥公司東石營業處主任,十七前被指派赴日本學習溫室栽培番茄的技術,引進台灣,接受他輔導的果農有二百餘人;他已將農藥行業務交棒給兒子,但仍輔導近四十名「死忠」的番茄農,本身也闢建約四分地的溫室小番茄園,以實務經驗建立溫室番茄種植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常舉辦觀摩會與農友分享。
        
        一般溫室種小番茄是採直立式,蔡明勳改良為「隧道式」,用「轉花」技巧,將花朵、果實都移入隧道內,方便照料及採收,減少人力。他說,隧道式栽培法的番茄株比直立式少一半,但通風好、日照足,採收期多了三個月,產量多一倍,且可控制一株同時開花、結果及有成果可採收的現象,技術是透過施肥及生物科技益菌的使用,缺點則是用肥量為一般番茄的二倍。
        蔡明勳表示,番茄農及消費者通常講究番茄的甜度,卻少了層次的口感及水分不足,他所推廣的隧道式小番茄,有獨特的風味及果實水分夠,果實入口有「爆漿」的感覺,初感有點酸,接著轉甘再變甜,有「甘仔蜜」的傳統味,消費者喜愛度高。

儂嘉果園:05-3452913

宅配專線:0937300748、0928328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