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酬神戲棚全台罕見】余慈爺公廟



  慈廟,建於民國59年,由養鴨兄弟施吉誠、施西川集資建廟,67年擴建成現今的廟貌,主建物不到5坪大。余慈爺又稱余將軍,姓余名慈字公望,福建安溪人,生於明萬曆29年,鄭成功在台實施寓兵於農政策,余慈爺駐守諸羅,建樹良多,後因戰爭殉難,民眾建廟奉祀。



  每年農曆4月23日余慈爺誕辰千秋,酬神的布袋戲及歌仔戲戲棚由廟前開始搭建,綿延幾公里,全台罕見。據計算(2015年)共有217棚酬神戲棚,從嘉義高鐵南下、或82快速道路經過,便可看到壯觀景色。




傳說傳說中,在當年,戲棚主在演酬神戲時,
往檯下一望,發現滿滿的觀眾,於是戲主越演越起勁,欲罷不能。
到了晚上,廟方前來詢問怎麼還不休息,⋯⋯
戲主說:檯下這麼多人看,沒辦法休息阿。
廟方拉他下來一看,卻是沒半個人,
從此以後,滿滿的酬神戲棚都會在余慈爺公聖誕千秋這日來謝神。


余慈爺公聖誕千秋(農曆4/23日)空拍影片:


如何到:
嘉義高鐵至鹿草鄉路上即可見,
每年農曆4/23熱鬧非凡!!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嘉義阮劇團的製片瑋茵,這次阮劇團與公視合作,會製作一個線上影片系列《你嘛好啊!!》,並於9月中起於網路直播,後續將會放在公視的表演廳節目及公視+平台放映。因為有看到您拍的余慈爺照片(第一張),很符合本次劇情的發展,想跟您詢問是否可以提供照片的授權?

    我們會在節目最後特別嗚謝您,希望得到您的授權,如有不妥或任何問題,請提出我們再作協調。
    非常謝謝,期望收到您的回覆。

    瑋茵 09108385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