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跑馬劃地】山仔腳南陳宗祠



  陳派又稱太傅派,始祖陳忠、陳邑父子在公元一三六年因官場失勢,得罪權貴,被謫入閩,舉家定居於泉州府惠安社,再遷至漳州府南驛路,並立家譜創堂號為南陳派。



  民族英雄鄭成功於1661年反清復明攻據台灣,在此期間南陳派之直系嫡孫已在福建地方繁衍九百二十多年,代代子孫已散居各地,隨陳姓家族遍佈天下之際,南陳派的發源、生長也不斷的延伸擴大。




  山仔腳南陳宗祠奉祀來台開基第一世祖陳立勳,祖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十七郡積善里劉營社人。年輕時曾中舉人,在清順治十八年(西元1661元)加入鄭成功部隊。隨後參與鄭氏王朝經營台灣,寓兵屯田,入墾地以北港為起點,逐漸向南墾荒,披荊斬棘直至現今台南縣後壁鄉下茄苳,並擇地定居於鹿仔草山仔腳。


旗杆
  陳立勳因立下戰功,而擁有廣大土地,除現今嘉義縣鹿草鄉、六腳鄉,另雲林縣水林鄉、北港鎮一帶亦擁有田園數百甲、糖部、土礱間(早期的碾米廠)等許多店面,當時的店印有「源美」、「綿遠」、「盈泰」等店號,現仍由其後代陳錦煌先生妥善保管。



  關於陳立勳還有一個跑馬劃地的民間傳說。在鄭成功治理台灣的年代,陳立勳是他的部將,鄭成功為了體恤陳立勳的辛勞,送他一匹馬,並放他三天假,好讓他在南台灣恣意遨遊。

  陳立勳悠閒的度過三天假期之後,鄭成功立即召見,告訴他這三天所經之處,土地與租金都歸他所管。所得廣大墾地,往北則在今嘉義縣鹿草鄉、六腳鄉、雲林縣水林鄉、北港鎮一帶,擁有田園數百甲,往南則至今台南市後壁區下茄苳,皆為其墾地。 



如何到南陳宗祠?
 163線上水上往鹿草方向,路上會看到一個往「嘉義教養院」的路牌,在此右轉後一直走即能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