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績優社區】竹本虛心,松竹有愛-松竹社區


「竹本虛心,松竹有愛」,這是一個蘊含著豐富人文歷史與文化故事的地方。


        竹社區位於鹿草鄉西南部,慈德寺為社區信仰中心,在民國104年度榮獲衛福部社區發展評鑑績效組甲等。走進這個社區,第一個感受到的是「溫暖」。在探訪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社區是希望共同營造出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園,把社區當成「家」來經營,從小孩到年長者都能感受到社區對他們的愛與關懷。

  先從地理環境介紹起,松竹村位於嘉南平原中,百分之八十為水稻田,雨量豐沛、氣候宜人,頗適合農作物生長,以務農為主。近來亦致力推動有機無毒農業、精緻農業。


三面石敢當

  當天地初造時,蚩尤為禍人世,而黃帝也制伏不了他,於是女媧娘娘便焠煉神石,並於石上刻上「泰山石敢當」五字,於是降服了蚩尤

  此處的石敢當造型相當特殊,共有三面,有辟邪、止煞、鎮罡等作用,根據老一輩的說法,在這個地點之前有座土地公廟,因為八掌溪支流氾濫沖毀,因此在該地設置石敢當,以祈求平安。且地處睏虎穴,所以設計將福德正神面向南邊與頂潭、下潭的土地公廟相對,藉以困住猛虎,使其不能為害鄉民。


百年土确厝(已倒塌)
  土确厝隔熱性強,冬暖夏涼,是用一塊塊的「泥磚」來堆疊砌 牆。泥磚的作法是把泥土、稻梗、稻殼加水攪勻,倒入釘製好的木框內,使其成型後曬乾即完成,是早期農家就地取材的造屋方式,因不堪長年風吹雨打,現今已倒塌。



開台聖王府
  鄭家祖先由福建渡臺時,落籍諸羅縣鹿仔草竹仔腳,同時將祖籍迎奉的國姓爺鄭成功金身奉祀於鄭氏公廳,後因鄭氏公廳年久失修,經宗親大會決議,將國姓爺金身移駕至鄭玉、鄭水盛、鄭天祥家中奉祀,以方便宗親供奉,民國五十九年以來,鄭水木、鄭進財相繼扶乩,以宣達國姓爺之旨意。



百年老榕樹
  鹿草鄉境內有內政部列管的兩棵珍貴的老樹其中一棵就是開臺聖王府後方的老榕樹,樹高 12 公尺,胸徑 2.5 公尺,樹齡約 312年,形成樹瘤,酷似龍、龍珠、虎、玄天上帝神像等,堪稱天然奇景,夏日置身其下,遍體舒爽,暑意全消。





社區小公園
  因緣際會下,由社區居民無償出借場地,並透過社區力量一同營造出民眾休憩的小天地。


神秘小機關
  位於小公園後方,每一棟老屋子都有它的故事,這面牆上磚塊可以移動,這有什麼功用?居然是以前阿嬤藏私房錢的地方。






  松竹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89年4月成立之後,由幹部自發性推動建立社區各項資料,並努力推動各項發展工作,如環境保護、社區綠美化、維護傳統民俗技藝…等。截至目前為止,松竹共有關懷據點、老人食堂、長壽俱樂部、長青學苑、媽媽教室、春風少年陶笛隊、家課班、寫生會等多個社區組織。

松竹社區發展協會外牆-古地名圖

  這麼多的組織要運作,最重要的是「人」,松竹社區有著各式各樣的志工隊,如祥和志工隊負責老人活動、煮關懷據點的食物…等;環保志工隊負責社區內環境保護工作、協助資源回收、認養社區公共區域…等。近來還有青年志工主動到社區內服務。在這要提到一個小故事:
   每一次的社區活動,都會看到一個小女孩穿著明顯不合身材比例的志工背心,跟著爸媽出來當志工 ,穿梭在會場。有一次活動當天,他氣呼呼的問現場大人:「為什麼我沒有分配工作?」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小小年紀在環境耳濡目染下懂得幫忙,感動是無與倫比的。


老背少民俗技藝

寫生會

銀髮寶貝

  最近嘉義女中小太陽志工隊及嘉義大學都有志工來社區幫忙,其實不是社區的功勞!這是村內孩子到這些學校就讀,主動連結資源回到社區幫忙服務,社區對孩子的關心與照顧,成效一點一滴的出現。


   來到松竹,看到的是保有淳樸鄉村風貌的建築,感受的是社區無比的凝聚力。

松竹社區發展協會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ngJwu69/
湯莉芳理事長:0912-757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