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知識與藝文的寶庫】日式建築圖書館





     
      
    
    鹿草鄉立圖書館是一棟日式老建築,建於皇紀2596年,即昭和十一年 (西元1936,民國25年),前身為鄉公所辦公廳舍,於民國71年改造成鄉立圖書館。
   




   為什麼會知道建築物的確切年齡呢?這是因為一片「棟札」。在早期日式建築開工時,在屋樑上會有一處置放這個東西,上面記載著起造日、起造人等資訊,也可稱為建物的身分證。



圖書館的身分證
     圖書館在整修的時候,保留了日式建物的主體架構,即為磚造、木構架、寄棟造。所謂「寄棟造」指的是屋頂樣式有一條正脊和四條斜脊,屋面稍有弧度,上舖石棉瓦,而成四面斜坡。寄棟造在古中國、日本文化為最高層級建築方式。


寄棟造架構

屋瓦,在上提字的為張忠良老師,指被牆包圍的書,即意謂「圖書館」。
瓦鎮-有鎮邪之意

經典日式屋架結構

     圖書館的壁面上貼十三溝面磚,有十三道「溝」而著稱。有趣的是,無論是數凸起面,還是凹下面,很容易就數成十二道,原因是因為,需要把前、後的「半」道溝痕相加,才會是十三溝。而面磚設計成土色是為了防止空襲時建物太過顯眼,在空中敵機不易辨識。

來數數看吧

      圖書館建物精細,在歷史及建築上有一定價值,非常適合前往一探究竟。除此之外,圖書館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許多鄉親在假日一待就是整日。書的更新相較一般鄉鎮圖書館,是非常快速的,甚至不輸市立縣立的速度。
  「冰與火之歌」、「尋寶記」等暢銷書,在台北等大城市往往一排就是半年、一年,在這也一應俱全。
  鹿草圖書館常獲嘉義縣營運績效甲等;也曾獲選全國績優公共圖書館,來這可以享受悠雅的閱讀空間,也可對日式建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鹿草鄉立圖書館
電話:05-375-2711#30
地址:嘉義縣鹿草鄉西井村287號

1 則留言:

  1. 前身是鹿草庄役場辦公廳,日治不會有鄉這個單位。

    回覆刪除